close
12/31,2005的最後一天,台中的洗牙&健檢之旅
洗牙前先到久違的惠來跑跑,太陽溫暖的舒服極了~


好久沒有的社交活動~




開開心心的奔跑~


2005/10月就在考慮要幫money洗牙齒,它的牙齒一直是我很擔心的一環,因為在他一歲時(三年前)曾經去大敦洗牙,結果洗完牙卻發現他的牙齒蛀牙一大堆,是真的用肉眼就可以在牙齒表面看到一個一個的洞洞,當時真的很震驚,醫生說很少看到這麼年輕的狗蛀牙這麼嚴重的,最大的因素應該是先天牙齒的琺瑯質脆弱,而後天的因素是外力磨損,飼料的選擇與清潔工作有關,因為怕年紀輕輕的money提早"齒牙動搖",加上當時有在工作,經濟許可,所以二話不說補了將近7.8顆牙(很貴),之後我便很少再給他潔牙骨啃,更換飼料,也持續了好一段時間天天刷牙,可是後來我懷孕,花在他身上的心力變少,刷牙工作也變成有一搭沒一搭的(是我做娘的錯),將近一年半的偷懶與家人亂餵食的結果,牙結石果然迅速增生,所以我一直很想讓他去洗牙,順便看看之前補過的牙齒,和是不是有有蛀牙情況的再發生,於是在今年洗牙活動公告期間,打電話去問費用,果然還是維持一貫的收費水準,我決定再考慮,不知不覺就忘了,直到去參加cpr的課,我又想起了這回事,算了算他也三年沒做相關的治療,心一橫,在活動結束前兩天打電話預約洗牙去,順便做附帶的健檢,讓泡泡拔安排兩天的假回台中去,進行跨年洗牙之旅。

2006/01/01
下午去接money,自認為他很健康的我,一直很擔心他是不是又多了幾顆蛀牙,這樣補牙的費用又會超出預算,結果醫生說牙結石小嚴重,牙齦炎到還好,沒有新的蛀牙,之前補的牙也維持的很好,正要鬆一口氣時,卻告訴我他的超音波與尿液結果有問題,從尿液分析數據Crystal:strutive,代表尿液有結晶體,還有蛋白尿發生,另外還有兩項尿液數據稍微偏高,當場我有一點傻了,不過醫生接著說腎功能檢查的數據是正常的,代表他的腎臟還好是ok的,所以建議我更換飼料,看看是不是他吃的飼料不適合,過個三四個月再來追蹤檢驗,若是還有結晶發生,錢董也要加入處方飼料C/D的行列了,對我來說這真是晴天霹靂,接著一管錢董的尿液出現眼前,粗粗的一針管尿液裡,有1/4的結晶懸浮物,還在漂啊漂,秀出膀胱的超音波,黑黑的膀胱裡有明顯一點一點的反白(結晶體),勁爆的又來了,心臟超音波顯示出右心房有一點肥大,我真的冒出冷汗說,三年前的心臟跟三年後的心臟真的明顯不同,還好心電圖的波動正常,應該沒有什麼心臟疾病。

最後醫生給我的結論是:
1.因為尿液數據有三項是positive,所以要加做尿液細菌培養,如果電話通知有細菌/發炎現象,要回去複診拿一個月的抗生素。
2.更換飼料,幾個月後複診,若超音波正常(沒有顯示白點),可考慮不做尿液分析,繼續維持,若持續有結晶現象,則改處方飼料C/D,避免演變為膀胱結石,或腎臟疾病。
3.心臟與尿液問題共同要注意,避免給予零食,多喝水,避免人類食物與過多蛋白質,一方面怕結晶與結石發生,一方面減肥控制體重,以免增加心臟負擔。
4.牙齒的清潔工作要持之以恆。

回程的路上,看著手中的體檢報告,我深刻的反省money的健康狀況其實反映出的是我的某些行為,在台北有太多人因為疼愛而亂餵money,其中也包含我們自己吃的食物,而我卻沒有嚴格阻止;因為要帶泡泡,所以平日很少帶money固定散步,連帶使他的注意力都在食物上,喝水量少,體重增加,心臟負荷變重,更可能是尿液出現結晶的原因,另外家人跟我對他反應態度的不一致,更使他出現一些不守規矩的行為,唉~我真的要好好檢討了......

其實在去台中之前我一直考量經濟負擔而猶豫不定,幸好與泡泡拔看出我的掙扎,叫我安心去預約,否則我還打算拖到明年。我知道對於x敦醫院,很多朋友一直都是認為收費過高不合理,我也認為他真的是很貴很貴,當然也並不是說貴或大敦就是最好,或是只有他們做得到以上的檢查,會選擇他,最主要的原因是過去的經驗我可以信任他,他直接做檢驗確定病因再治療的做法,我可以認同,所以我真的很慶幸這次的決定應該是正確的!

真正要說的是衷心希望大家都可以找到自己信任的醫院與醫師,多關心所有寶貝的健康(別像我),另外要提醒大家,他們的牙齒真的很重要,有時間真的要勤做清潔;體重控制也是,因為狗狗的心臟是會隨著體重的增加而變大,一但肥大,當減肥後也不會變小,是不可逆的,所以相對的負擔會加重喔。

大家都要加油喔!甘芭茶!!
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jessicaku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6) 人氣()